台灣蜜蜂南飛泰國逾30年清邁台灣同鄉會長程日德事業有成

記者王金華 綜合報導

照片來源:網路

正當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之際,許多青年紛紛響應。非常希望能夠得到台商前輩創業經驗現身說法,做為寶貴的借鏡。

泰北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程日德三十幾年前勇闖泰國,當年千里迢迢來到泰國曼谷機場下機後,領取一箱箱從台灣遠道而來的蜜蜂,內心十分忐忑,因為不曉得泰國北部的水土,也擔心蜜蜂適應不良,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
程日德當年一句泰語也不會說,和泰國籍司機從曼谷載著蜂箱,車程12小時才到清邁,語言不通,當時只能用手勢來溝通。
在抵達泰國初期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又沒有同鄉人可以聊天,整天就是埋頭工作。泰國飲食又酸又辣的菜色實在不習慣,一餐只吃得下一碗,身形大大消瘦,回台灣探視老媽媽,看到他都心疼不捨,儘管如此辛苦,仍然沒有打消泰國打拚的意志。他認為不能因為語言不通就先打敗自己創業的雄心壯志。
程日德表示,當年之所以大膽的前進泰國,是考量台灣養蜂採蜜每年3月龍眼花季,經常是三天兩頭下雨,花期只有短短20多天,下雨天蜜蜂不出門,收成完全看天氣,他發現泰國北部山區適合龍眼生長,而且天氣穩定,所以才決定來泰北試試。
目前他和10多名台灣專業蜂農就這樣一直做到今天,他的龍眼蜂蜜每年除本地銷售之外,還回銷到台灣及日本等地,品質好、風味佳,廣受好評。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照片來源:網路

他說,泰國的蜂蜜世界有名,因為是泰國以農業立國,許多水果作物都需蜜蜂來授粉,甚至泰國的皇家農業計畫也有產銷蜂蜜項目,蜂蜜更是世界各國旅泰遊客必買的伴手禮。
程日德對於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非常肯定,他建議年輕朋友,可以勇敢嘗試到東南亞,尤其是非常友善華人的泰國闖一闖,更何況現在有許多科技可以輔助,語言學習的障礙已經不再像當年那麼大,若是有意到泰國創業,他認為可以優先考慮到泰北從事旅遊產業或農業,台商在這些產業有很大發展機會。

照片來源:網路

在此打拚逾30年的程日德和台商們都很十分樂意給予協助。程日德為了團結在泰北清邁台灣鄕親的感情,同時在事業上互相支援,成立了清邁台灣同郷聯誼會。在會舘內也成立台灣名產展示中心,吸引許多遊客的青睞。

照片來源:網路

他也經營「68民宿」,用非常純樸富有人情味的服務吸引各地的遊客。他也特別引進纯粹道地台灣口味的珍珠奶茶,在旅遊興盛的清邁打出知名度,讓台灣珍珠奶茶在海外繼續飄香。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