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雨量創27年新低 氣象局:今年冬季乾冷 雨量偏少會有寒流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記者 周思齊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

秋季即將進入尾聲邁入冬天,近期中央氣象局進行了冬季展望記者會直播,預測台灣未來的氣溫及雨量,展望未來一季,氣象局表示今年冬季氣溫接近正常,但因為是反聖嬰年,仍有寒流來襲機會。反聖嬰現象正在發展中,若持續下去,未來台灣的冬季溫度會不斷的降低,而西半部的雨量則會減少很多。

熱帶太平洋已顯現反聖嬰的海氣分佈特徵。 圖片來源: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今年反聖嬰現象仍在發展中,預估將持續到冬季,從過往的經驗來看,反聖嬰年的時候,菲律賓附近容易產生氣旋式差異,台灣附近東風、東北風會增強,有利於北方冷空氣南下,因此台灣冬季天氣型態會偏乾冷;整體來說,12月會偏暖、1月起開始出現偏冷訊號,但在全球暖化及反聖嬰年兩相相抵之下,2月氣溫以正常機率最高,冬季氣溫仍屬正常。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氣象局表示,台灣冬天就是不斷由三種節奏「大陸高壓南下」、「影響台灣」、「東移減弱」組成。 圖片來源:氣象局

今年梅雨季提前結束,且夏季無颱風生成,秋季有13個颱風,但僅一個閃電颱風侵台,導致今年9至11月全台13站平均雨量較同期平均值大減4成,創下1993年以來雨量最少的一年。目前12月並無明顯降雨訊號,而冬季雨量相較偏少。氣象局也提醒,冬季為一年之中雨量最少的季節,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