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觀光寒冬做準備,林佳龍研擬5大補助救國旅。

記者王金獎 綜合報導

照片來源:網路

武漢肺炎重創全球觀光,台灣雖因防疫有方及安心旅遊補助方案,在國內旅遊方面創造可觀收益,但隨著補助於10月終止,觀光業的寒冬也隨之而來,讓業者憂心忡忡。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研擬5大補助,包括紓困補助、平日團遊獎助、春節疏運孝親專案、輔導類出國2.0以及精緻旅遊振興等措施,希望為國旅加溫。

面對國際疫情狀況依舊不樂觀、邊境解封遙遙無期,林佳龍特別接見觀光旅行業公協會代表,且觀光局也徵詢相關業者、各界意見,提出五項措施,包括紓困補助、平日團遊獎助、春節疏運孝親專案、輔導類出國2.0以及引導產業轉型升級的「精緻旅遊」振興措施等,盼為國旅保溫,並協助相關從業人員維持生計。

其中,紓困3.0特別預算通過後,交通部正加速完成第3季的撥補,第4季則檢討紓困措施實施迄今的經驗,將改採補助曾參與安心旅遊或旅展等「有轉型作為」的業者為主,旅館業則加計衰退幅度,避免在國旅補助獲益後經營良好的業者重複領取紓困補助。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此外,為使觀光產業加溫,預計在12月到明年1月底,推出國旅團遊補助,但因觀光基金水位見底、紓困3.0結餘有限,因此將設下3項補助條件,包括「以平日為主、2天1夜以上、每家旅行社限額」等。

不過,由於過去團旅補助成效,多集中在中南部及宜花東離島等縣市,為使北北基桃竹等以招攬國際商務客為主的飯店旅宿業也能受益,交通部也研擬仿效高鐵假期,整合國道客運、雙鐵等疏運事業,結合飯店旅宿業,於2月8日到13日期間,推出「春節疏運孝親專案」,以鼓勵民眾接長輩到北部住飯店、吃年夜飯過年為主,希望兼收「疏運分流」及「紓困振興」的雙重效益。

而為了引導業者轉型升級,交通部也將獎勵業者響應旅遊主題年、觀光圈、跨部會資源整合、百大小鎮深度旅遊、無障礙旅遊以及環保署推動的綠色旅遊等各式精緻遊程,並盼望各部會及地方政府一併提出振興產業的加碼方案。

至於「類出國2.0」防疫旅遊計畫,就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核定後,觀光局及民航局就會加速推動。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