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苗開發預計年底前將展開臨床試驗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記者 張麗芬 綜合報導

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表示,國內除了國衛院、中研院正著手開發武漢肺炎疫苗,另有3家生技業者進行疫苗研發,多數預計年底前將展開臨床試驗。

圖片來源 : 網路

台灣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梁賡義表示,國際疫情尚未緩解,用於新型冠狀病毒預防及治療的疫苗與藥物將是後續防疫工作的重要利器,並分享全球武漢肺炎疫苗、藥物、快篩試劑研發進度。

圖片來源 : 網路

在疫苗方面,全球有約100多個單位進行疫苗研發,其中10件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其中核酸疫苗3件、重組病毒疫苗2件、不活化病毒疫苗4件、次單位疫苗1件。

圖片來源 : 網路

面對全球性的防疫需求,與其盼望國外能夠供應足夠的疫苗給台灣,台灣必須要厚植自製疫苗的能力,以滿足國內的防疫需求,並且兼顧國際防疫合作。

圖片來源 : 網路

因此在疫情初期,國衛院就利用4種技術平台同步開發,最快在今年秋季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中研院開發的奈米疫苗,目前也正進行疫苗劑型與劑量的優化;國內另有3家生技業者進行次單位疫苗研發,預計下半年、年底展開臨床試驗。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圖片來源 : 網路

在藥物方面,國內學研界也積極研發治療新冠病毒的候選藥物,梁賡義說,國衛院利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找到的廣效型抗冠狀病毒抗體,從初步實驗結果顯示極具有開發的潛力及價值,正在準備進行動物實驗;中研院團隊篩選出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抑制劑,此強效的蛋白酶抑制劑,可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複製。

圖片來源 : 網路

梁賡義表示,食藥署因應國內緊急公共衛生情事需求,協助疾管署依照藥事法取得疫情初期所需檢驗試劑專案進口。疫情期間共有13件檢驗試劑申請專案製造申請,其中4案通過,專案輸入申請75案中有19案通過;瑞德西韋也經專家會議討論,預計本週核發有條件藥品許可證,科技防疫國家隊儼然成形,盼結合產官學研的儲備量能。

圖片來源 : 網路

因應疫情再次發生時,台灣有足夠的自我保護能力,也能持續對全球防疫有所貢獻。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