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周永鴻為守望相助隊爭取權益,建議從制度面做調整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記者王金獎 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針對守望相助隊議題向民政局提出三項建議,讓守望相助隊中,超過七十歲但身體健康的隊員能繼續服務;夜點費增加至120元,以及整合社區守望相助隊與里守望相助隊管理機制,並讓兩者享有相同補助待遇。照片來源:周永鴻議員服務處提供。

臺中市議會20日民政委員會業務質詢,市議員周永鴻針對守望相助隊議題向民政局提出三項建議,讓守望相助隊中,超過七十歲但身體健康的隊員能繼續服務;夜點費增加至120元,以及整合社區守望相助隊與里守望相助隊管理機制,並讓兩者享有相同補助待遇。

周永鴻表示,在地方有守望相助隊反應,許多成員熱心服務,身體硬朗還能執勤,卻得屆齡退休,因此人手不足。他分析,雖然臺中市於105年調整守望相助隊年齡上限至70歲。

但臺中市65-69歲與70-74歲人口,近五年人口比成長 2.6%,增加近8萬人;而國發會研究指出,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在2026年成長至20%,進入超高齡社會。周永鴻建議,讓身體健康能執勤的70歲以上長者,能繼續為守望相助隊服務。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民政局和社會局轄下的守望相助隊性質和服務內容接近,但管理單位不同,補助內容也大不同。周永鴻建議民政局、社會局應協調管理,並統一補助內容。 周永鴻解釋,民政局轄下的里守望相助隊,每月編列巡邏工作費45000元、夜點費每人每晚100元以及油料費實報實銷。

民政局另有補助雜支、宣慰費,以及部分補助巡邏車、巡邏機車採購。最重要的事,民政局有為里守望相助隊員投保意外險,若隊員因執勤緣故而受傷住院,能得到慰問金、手術費補助與住院補助。

社會局轄下的社區守望相助隊則是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每年提撥30000元。周永鴻也指出,全臺中市仍有22個社區守望相助隊,神岡就有4個,約180名隊員也居全市行政區之冠。建議補助內容和管理方式調整為和里守望相助隊相同。

周永鴻並指出,自民國100年〈臺中市里守望相助隊執勤工作實施計畫〉訂定以來,守望相助隊每人每晚的夜點費便維持在100元。周永鴻認為,自計畫訂定以來,外食費成長幅度可觀,建議民政局應研議夜點費增加至120元。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