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漂白水及次氯酸鈉做抗菌消毒呢?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溫茂興-特別報導

使用漂白水來消毒生活中的環境,來避免傳染病,是一年四季都會有的需求。但是應該怎麼使用漂白水才有效?漂白水該怎麼稀釋?
漂白水又應該要停留多久才能有效消毒?  《大粒傳媒》團隊根據相關資料整理了正確、有效的漂白水使用方法,讓你更有能力來對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及自保常識。後半段也有正確將漂白水稀釋使用的流程圖給大家參考,才能讓消毒安全又有效喔!

 

目前市售漂白水濃度大多是 5.25%-6.15% 的次氯酸鈉溶液,但有的產品沒有標示濃度,如果是這種沒標示濃度的狀況,使用方法就要參考產品包裝上的建議。
🔺環境消毒使用稀釋的漂白水效果較好,因為稀釋讓 pH 值下降,殺菌效果好的次氯酸分子的濃度會較高,消毒效果較佳。要殺死細菌類的病原體,漂白水濃度不用很高,基本上漂白水稀釋 100倍的濃度就很夠了。例如腸病毒和諾羅病毒及新型冠狀病毒,建議使用市售漂白水稀釋 50 倍的濃度,擦拭後停留 10 分鐘,再用一般清水擦乾淨即可。流感病毒,用 70-75% 酒精就可以消毒了。

*漂白水稀釋前後都有刺激性,建議務必戴手套和口罩操作。
*漂白水不要用熱水稀釋,不要跟酸、氨、胺類的成分混合,會產生有害物質。
*漂白水消毒抗菌怎麼辦到的?先搞懂次氯酸鈉的功用!
*常用稀釋漂白水來消毒抗菌,因為漂白水成本低、容易操作使用,消毒殺菌效果也很好。

舉例,走進醫院裡會聞到的氯味,其實大多數時候就是漂白水的味道。為什麼漂白水能有這麼強的消毒能力呢?因為漂白水就是高濃度的次氯酸鈉(NaClO)溶液,是具有很強氧化能力的化學物質,溶在水裡,會分解成鈉離子(Na+)與次氯酸根離子(ClO–)在水溶液中,ClO– 會和水反應,讓溶液變成鹼性,並且轉變為次氯酸(HClO),研究發現,雖然 ClO– 和 HClO 都有殺死細菌和病毒的效果,但 HClO 殺菌速度比較快,目前被認為是主要提供殺菌、消毒效果的物質。

在鹼性的次氯酸鈉水溶液中,含有 NaClO 、 HOCl 、 NaOH 這些成分。一般來說,市售漂白水算是高濃度、強鹼性的次氯酸鈉溶液,大多介於 5.25%-6.15% 之間(大約是 52500-61500 ppm),酸鹼度大約是 pH 10-12 之間。在這個條件下,只會有很微量的 HClO 的分子,主要是以 ClO– 的形式存在,消毒殺菌效果就會比較差,因此為了要有一定的消毒效果,會需要稀釋漂白水,一方面要達到消毒抗菌效果(幾百到幾千 ppm 就可以了),另一方面,稀釋漂白水能讓次氯酸鈉溶液的 pH 值稍微下降到 8-9,越酸的溶液中 HClO 的比例就會越高,而有比較好的消毒抗菌效果,也因為 HClO 殺菌效果比較好的緣故,次氯酸相關產品在開封後,都沒辦法放太久,相比之下,次氯酸鈉就比較穩定,可以保存比較久。

*細菌、病毒是怎麼被漂白水殺死的?
次氯酸鈉殺死細菌和病毒的原理,科學家推論,次氯酸和次氯酸鈉殺菌消毒,是利用分子本身的強氧化性,來破壞細菌和病毒體內的物質,讓它們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例如,破壞細菌的電子傳遞鍊(可以想像成是破壞細菌體內的發電廠,讓細菌沒有能量繼續運作)、抑制蛋白質合成、讓細菌的細胞質流失、抑制細菌或病毒的 DNA 合成,甚至是破壞的 DNA 和 RNA 。

*漂白水如何正確消毒?
漂白水直接使用,殺菌效果沒那麼好,而且也沒有必要那麼濃,而且高濃度次氯酸鈉溶液刺激性很強,所以拿漂白水來消毒之前,要先稀釋再用。                                                             *漂白水究竟該用什麼濃度才能有效殺菌呢?通常會用水稀釋 10-100 倍,視不同的消毒需求而定。比方說,想要殺死細菌類的病原體,研究發現只要有效氯濃度(ClO– 和 HClO 濃度相加)達到 25 ppm 就可以在幾秒鐘之內殺死肺炎黴漿菌,100 ppm  5 分鐘內殺掉 >99.9% 的芽孢桿菌,500 ppm 30 秒內有效抑制念珠菌活性。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而針對幾種常見的傳染性疾病的病毒,衛福部疾管署的建議是:腸病毒和諾羅病毒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而一般流感病毒用酒精消毒就有效了。假設是要殺死一般流感病毒來說,因為 70-75% 酒精(95% 酒精和水以大約 3:1 稀釋)就有效了,因此沒有使用稀釋漂白水的必要,當然如果手邊只有漂白水的話,還是可以用稀釋漂白水消毒,疾管署建議將市售漂白水稀釋 100 倍(漂白水 1:清水99)來使用。但酒精對腸病毒和諾羅病毒的消毒效果不好,如果目標是上述兩種病毒,就必須使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消毒喔。

統整來說,疾管署建議漂白水消毒的濃度是;*環境消毒:建議使用稀釋 50 倍的漂白水(濃度變為 0.1%),來拖地板、擦拭玩具、門把、餐桌、課桌椅和馬桶等器物表面。把市售漂白水濃度以大約 5% 來算,可以抓大約 1 匙免洗湯匙的漂白水(20 cc) + 2000 C.C 的清水的比例來稀釋。(下圖有標錯,使用20002C.C清水才對)                                       *消毒沾染患者的糞便、嘔吐物的地方:記得戴上手套與口罩,用稀釋 10 倍的漂白水(濃度變為 0.5%)來消毒清理。把市售漂白水濃度以大約 5% 來算,可以抓大約 3 匙免洗湯匙的漂白水(60 cc) + 1 個一般的寶特瓶約九分滿(540 cc)的比例來稀釋。

漂白水消毒所需要的作用時間,疾管署建議:
*擦拭法消毒:要停留至少 10 分鐘,再用一般清水擦拭乾淨。
*浸泡式消毒:則建議接觸時間要超過 30 分鐘,再用一般清水洗淨。
基本上,根據疾管署建議的濃度和作用時間,來使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除了殺死腸病毒、諾羅病毒以外,基本上連細菌類的病原體也可以被處理掉喔。
特別提醒大家,雖然多數產品濃度是介於 5.25%-6.15% 之間,但實際上你買的產品濃度是多少,還是要看產品標示才知道,也有一些漂白水產品沒有標示濃度,所以實際使用時,還是要請大家依照各家產品上面寫的操作步驟來使用,才能確保有效,又不會對身體產生危害!

漂白水能這麼有效殺死細菌和病毒,那對人體有沒有危害?會不會有致癌性啊?這確實有些使用上的風險。                                                 *次氯酸鈉高濃度時刺激性強,錯誤使用目前的研究結果,並沒有足夠證據能說明次氯酸鈉有致癌性,只要正確操作使用還是安全無虞,不過使用次氯酸鈉,特別是高濃度的次氯酸鈉,如果使用不當,還是可能有風險,所以提醒大家,在使用次氯酸鈉時要特別注意以下的事情:                                                                 *會刺激皮膚、口鼻,請戴手套與口罩來消毒
一般市售的漂白水(次氯酸鈉水溶液)濃度非常高(大約是 52,500-61,500 ppm 之間),要有消毒抗菌,如前面所說的,只要幾百到幾千 ppm 就有效了。接觸太久還會灼傷,不小心喝進去的話,也有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甚至會讓胃部灼傷。
*漂白水濃度超過幾百 ppm 的話,請在操作的時候,還是要非常小心。                                  *次氯酸鈉還有一些缺點,就是在濃度偏高的時候(>500 ppm),會腐蝕金屬,破壞有機分子,讓衣物的布料褪色。所以要再次提醒大家,漂白水使用的過程中,無論是稀釋還是消毒時,都要戴上塑膠手套,最好也戴上口罩,小心操作。                                                         *不小心被潑濺到、沾到,記得把沾到部位的衣物脫掉,再以冷水沖洗沾到的地方 10-15 分鐘,如果灼傷很嚴重的話,還是提醒大家去看醫生,讓專業醫療人員處理傷口。                   *不要跟酸類、熱水、胺類混合,會產生有毒物質。

面對一年四季各種不同的病原體的侵擾,了解環境消毒怎麼做,才能保護我們和家人,降低被傳染的風險。祝福大家渡過「武漢肺炎」平安健康。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