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呼籲台中市的「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應確實保障弱勢租戶權益

廣告區

國王的茶

記者林瑞興 台中報導

圖片來源:黃守達議員服務處提供

市議員黃守達、鄭功進、張耀中、李天生、今(26)日,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黃守達質疑台中市的「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對於諸如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等弱勢租戶仍非常不友善,都發局應提出對策,加強與社會局的聯繫,確實保障弱勢租戶權益。

黃守達指出,《住宅法》第四條雖然明訂十二種弱勢租戶的狀況,但根據實務經驗,身心障礙者、遊民、獨居老人更是租屋市場弱勢中的弱勢。目前「包租代管社會住宅」主要與民間業者配合,將房源統一上傳到591租屋網。昨日黃守達實際操作,發現目前台中市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僅有14間,其中8間是公寓,4間沒有電梯。更令人不解的是,雖然網頁列有各種弱勢租戶的租屋補貼資訊,但這14間社會住宅的身份要求,卻通通都是「學生、上班族、家庭」。

黃守達質疑,那獨居老人怎麼辦?打工族算上班族嗎?這樣的「包租代管社會住宅」,不僅很難適用於身心障礙者,對於獨居老人、遊民也不友善。一般租屋市場的房東對遊民有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刻板印象,也會擔心獨居老人獨自終老影響租屋房價,經常不願意出租給這些弱勢租戶。造成租客有錢租不到,最後流落街頭。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也對社工造成沈重負擔。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黃守達指出,目前「政府興辦社會住宅」,基本上都會採取綠建築、智慧建築、耐震標章、無障礙設施, 及結合托幼、長照等社會福利設施,對於獨居老人乃至行動不便者都是相對友善的選擇。雖然目前《住宅法》有30%的保留規定,都發局仍應在《台中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針對弱勢租戶有更細緻、更彈性、更周全的處理,讓找不到房子的族群,有更多機會在「政府興辦社會住宅」安居。

黃守達說,目前「包租代管社會住宅」配合的代管業者與社工沒有一個協作平台,即便媒合案件多,也未留下相關數據紀錄,十分可惜。黃守達建議,都發局應會同社會局,建置一個弱勢租屋媒合的協作平台,讓代管業者與社工能在平台紀錄案主的資料、需求、遭遇困難等,讓媒合作業可以更順利,並有效防止詐領補助款的事件再度發生。

對於媒合租屋的空窗期,黃守達也要求都發局盤點現有閒置空間,提供給社會局作為暫時收容空間使用。目前台中市的收容空間僅有四處,不僅數量不足,更因為地理條件造成暫時收容不便,也增加了社工後續媒合租屋的困難。

黃守達呼籲,不管是「政府興辦社會住宅」還是「包租代管社會住宅」,重點都是照顧弱勢租戶。都發局應該加強社會局的聯繫,確保弱勢租戶的權益能夠得到照顧。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