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車位避濫劃–建築平面圖比對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台中市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服務商業同業公會  專題報導

開心買了預售屋,好不容易等到交屋,卻發現百萬停車位後頭「多了消防出水口」,跟建商反映卻不理睬,憤投訴消保官。

專家表示,合法停車位分為法定停車位、增設停車位、獎勵停車位「消防栓位在車格內,可能就是違規二工或是車位超賣,若想確認車位是否合法,最好辦法是交屋比照建築平面圖,不然確實難以發覺」。

有車族買一格車位不便宜,但可免車子風吹日曬,還有管理員管理著,若受限於突出的消防栓設置,停車就很不方便。

資深房地產業者語重心長分析:「消防栓應為使照檢查常見,所以相對論,濫劃、超賣車位相對常見,因坪數納入公設坪,建案規劃時,就可在合理情況彈性調配坪數,偶爾會見建案會有濫劃停車格情形」舉例說,建築平面圖假設有65個車位,建商掌握公設坪數,即能調整每個車位少0.5坪,額外再劃出幾格公設坪大車位,這已是業界公開秘密,尤其是非方正或畸零土地常見。

資深房地產業者再說:若車位登記為大公,此車位由社區全體住戶共同持有產權、屬於共有專用,購入車位應瞭解管委會對於車位是否有分管協議,是否有記錄車位編號、由哪一戶專用,若協議有規定僅限該車位所有權人停車,即無法對外出租,若登記為小公,則由部分住戶共同持份管理,買賣法定停車位就只限同社區的區分所有權人。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