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家扶中心舉辦4天3夜綠光夏令營 體驗下田收割「石虎米」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記者 李文華 綜合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楓樹社區一群關懷自然環境的農民5年前配合石虎保育及林務局輔導,以友善環境、不噴農藥及化肥的方式生產「石虎米」,今年暑假苗栗家扶中心舉辦4天3夜綠光夏令營,第三天就到楓樹社區,下田體驗收割「石虎米」,也了解石虎棲地與生活特性,都直呼「好好玩」。

圖片來源 : 網路

楓樹社區的石虎米,稻田禁用農藥、化肥,並以人工方式除草,林務局在田邊架設的紅外線感應自動相機,曾「捕捉」到石虎身影,還發現麝香貓、白腹秧雞、野兔、白鼻心等動物現身,有如野生動物的新樂園。

圖片來源 : 網路

苗栗家扶中心指出,今年夏令營以「環保、生態」為主軸,邀請小學四年級到六年級學童參與,課程安排多元,讓學童們了解環保、生態的樂趣。

圖片來源 : 網路

為讓學童了解在地議題,關心家鄉事,營隊安排到苗栗縣通霄楓樹社區,學童們體驗收割石虎米,參與學童認真聆聽割稻注意事項後,戴起手套,抓著稻子,先將稻子往下折,再用刀子將稻子割下來,小朋友開心說「好好玩哦」。割稻結束後,學童們接著排隊打穀、紮稻草。另外也安排曬穀體驗,感受稻穀的香氣。

圖片來源 : 網路

活動當天上午體驗石虎米割稻後,中午學童們享用割稻飯,下午安排學童了解石虎的棲地與生活習性、編稻草,認識農村如何與保育類動物友善共存。

圖片來源 : 網路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林錦坤說,石虎米採取友善耕作方式對待土地。今年石虎米有兩甲多,與台灣藍鵲茶以契作方式,希望能讓更多農民加入。也希望藉由體驗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獲得認同,讓更多人參與。

圖片來源 : 網路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