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長達17天罷工 勞資雙方各退一步簽訂團協落幕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記者 張麗芬 綜合報導

長達17天的長榮罷工終於落幕,有上百名空服員迫不及待拿回三寶,希望可以快點回到公司上班,勞資簽訂團協八項協議,其中包括工會3年內不得罷工、國內航線不能罷工,資方也同意提高飛安服勤獎金,以及4個航班開放過夜,結束罷工。

圖片來源 : 網路

從7日開始,為期3天,每天中午12點到晚上10點,工會都會派15名人力協助會員領三寶證件,總共要歸還2060份證件,長達17天的馬拉松罷工,最終勞資雙方各退一步,簽訂團協落幕。

圖片來源 : 網路

簽訂團協八大內容包括,資方讓步三項和平協議條款、合法罷工不秋後算帳,來換取工會3年內不能罷工,以及國內航線不罷工等等,另外過勞航班,兩個東京航線、一條北京航線,在特定月份,能開放過夜。但針對原本堅持的勞工董事,改為公司內部的人評會、開放民選教官,另外,還有每個月要固定舉行勞資協商會議等。以及日支費改以增加飛安獎金,短班一趟能有300元、越洋航線500元,一年平均多3~4萬,不過卻輸掉了4個月的年終跟調薪,以及優待機票漸進式恢復,平均今年損失至少12萬,和工會原本提出八大訴求落差大。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圖片來源 : 網路

工會代表丁紹明表示,「調薪這個部分,依照法規集團有盈餘就必須發放,獎金的調整是長期,而且是整體員工都能享有的,我在此呼籲說長榮集團針對今年盈餘的部分,不要對外宣稱工會影響或是工會造成的。」

圖片來源 : 網路

勞方歷經17天抗爭,創下罷工天數最長、參與人數最多、取消最多航班、影響旅客數量高達27萬8420人次,以及虧損最多的五大紀錄,在資方態度軟化,和勞方面臨罷工空服員重回工作崗位人數變多,談判籌碼也越大,重要關鍵27名空服員曠職改為空白班,還組3人調查小組,罷工才順利畫下句點,也讓勞資雙方、旅客運作回到正軌。

廣告區

國王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