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庭」正式上路 法律見解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記者 張麗芬 綜合報導

終審法院新制「大法庭」正式上路,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舉辦揭幕儀式,為司法改革寫下劃時代的歷史里程碑,大法庭將肩負起統一法律見解的重任,兩院並選出任期兩年的第一屆大法庭法官成員。

圖片來源 : 網路

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出,人民對司法有所不滿,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裁判見解不一致,統一法律見解過程必須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人民即可信賴司法是公正。

圖片來源 : 網路

裁判見解不一 民怨大

最高院刑事大法庭由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指定審判長,由刑四庭長洪昌宏出任;票選成員由全體刑庭法官選出,由庭長陳世淙、郭毓洲、吳燦、林勤純、審判長陳世雄、徐昌錦、法官呂丹玉、吳信銘、林立華九人當選。

圖片來源 : 網路

民事大法庭由鄭玉山擔任審判長,九席庭員為庭長陳國禎、陳重瑜、高孟焄、沈方維、審判長鄭傑夫、法官魏大喨、林恩山、陳玉完、林金吾。

廣告區

國王的茶
圖片來源 : 網路

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由院長藍獻林任審判長,七位庭員為庭長吳東都、侯東昇、吳明鴻、法官帥嘉寶、沈應南、胡方新、劉介中。

圖片來源 : 網路

終審法院各庭未來審理案件時,若評議認為法律見解與判決先例有歧異時,有義務向大法庭提案,經徵詢各庭意見後,由大法庭受理,須經辯論才能裁定,提案法庭再依據裁定做出判決,新制具有穩定法律見解、減少歧異判決的功能。

圖片來源 : 網路

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指出,「檢察官已經準備好了」,最高檢準備向審判庭聲請大法庭裁定,針對詐騙集團是否應依組織犯罪條例判處強制工作,因先前的判決有歧異,盼由大法庭做出統一見解。

圖片來源 : 網路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