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工會罷飛 林佳龍 : 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記者 陳文華 綜合報導

桃園華航分會宣布將重啟罷工,5日下午5點機師工會首次進行罷工演練,要求會員於24小時內回傳檢定證或護照。根據機師工會統計,900名華航分會會員中,至今已回傳超過700封。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臉書表示,指派政次王國材處理此事。王國材表示,他已分別打電話給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達林佳龍對這事的關心。

圖片來源 : 網路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許多會員仍在執勤或在國外休息,尚未回傳訊息;不過,工會日前接獲許多會員通報稱主管急著發訊息給會員,甚至還打電話給會員家人,盡一切方法施壓擾亂會員的意志。因此工會忙著回應要穩定會員態度。

圖片來源 : 網路

根據機師工會提供的訊息,華航機隊發給其會員的訊息內容為「各位組員,機隊強烈懷疑工會所發訊息的真實性,請各位組員不要動搖,堅定立場,不要因此傳證件照給他人,更不要隨之起舞,謝謝!機隊辦公室」。

李信燕說,工會立場是不願意再跟沒有誠信的華航資方個別協商,但如果交通部願意出面,工會願意繼續協商,但至都未獲得交通部相關的聯繫。

圖片來源 : 網路

針對華航勞資爭議,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其臉書,「飛行安全、旅客權益」的最重要原則下,雙方有不同的主張,都必須坐下來溝通,而且要是有效率、有交集的溝通。他指派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正式代表交通部,也邀請勞動部共同參與這次勞資爭議調解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重啟的勞資協商。

廣告區

國王的茶
圖片來源 : 網路

林佳龍在臉書說,春節對國人來說,不單單是連續假期,也是親友團圓聚首的重要節日。近期的華航勞資紛擾,讓許多旅客對行程的不確定性惶惶不安,也擔心載運量創新高之際,難以招架更多無法掌握的人為變數。

林佳龍又說,他完全理解、也認同機師工會對飛航安全、制度革新、以及勞動權益等等目標的追求;對於華航基於公司治理、維繫永續經營的種種考量,以及工會發起罷工的法定權利,他也均予以尊重。勞資雙方唯有真誠溝通,才能化解歧見、解決問題,避免情勢惡化。

雖然交通部將介入協調,不過對於華航日前表示已聲請調解、進入冷卻期,勞方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不得罷工。機師工會發新聞稿回應批評,該規定「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罷工」,並不限制工會以早已調解不成立的訴求進行罷工,華航公司近日提出的勞資爭議調解,仍然完全不影響該工會這次罷工所欲爭取的訴求與合法性,只是為了干擾會員信心的一種手段而已。

圖片來源 : 網路

王國材說,林佳龍希望現在是春節期間,會影響旅客很大權益,希望罷工事情不要發生,因此特別指派他參與華航勞資雙方協調。他今天已分別打電話給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達林佳龍對這事的關心。

圖片來源 : 網路

王國材說工會提到5點重要訴求,希望華航有些善意的回應以後才願意回到談判桌,針對這些訴求,華航管理階層也在做討論,等到有一些比較明確以後,才會趕快進入協商過程。

對於這5項訴求不管是完全解決還是部份解決,希望先讓罷工落幕,不要再僵在這個地方。整個勞資爭議在勞工權益與公司永續經營這兩個項目,希望大家能用最高的智慧讓這一次勞資紛爭趕快落幕。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