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高層王偉晶波蘭遭逮涉間諜罪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

記者 嚴方黎 綜合報導

華為高層王偉晶涉間諜罪被拘捕有新的發展。華為官方表示,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違反波蘭法律而被調查,對華為的全球聲譽造成不良影響,決定立刻終止與王偉晶的僱傭關係。華為強調,公司一直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外電引述波蘭官員稱,間諜指控只涉及被捕人員,與華為沒直接關係。內地質疑波蘭抓華為員工背後有美國的影子,指波蘭高度親美。

圖片來源 : 網路

波蘭政府證實上周二(八日)拘捕當地一名華為員工及一名波蘭前官員。被捕的是華為銷售總監王偉晶,○六年起曾在波蘭格但斯克的中國總領事館工作,一一年轉任華為波蘭公共關係部長,一七年成為銷售總監。至於被捕的波蘭人叫杜爾巴伊洛,是網絡安全前高層官員,據報二○一一年因捲入貪污醜聞被政府解僱。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圖片來源 : 網路

波蘭國家安全局指兩人涉嫌間諜,與中國機關合作搜集當地電訊業情報,但調查仍屬初步階段。路透社引述波蘭官員稱,相關指控只涉及被捕人士,與華為沒有直接關係。據報兩人否認控罪,若間諜罪成立,最高可被判監十年。中國外交部要求波蘭方面盡快就案件情況進行領事通報,並安排探視,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和人道主義待遇。

《華爾街日報》報道,波蘭是華為在歐洲的「大本營」,華為自○四年進入波蘭市場,○八年華為將服務中東歐、北歐二十六個國家和地區業務的地區總部設立在波蘭華沙。一五年初,華為智能手機在波蘭市場份額只有百分之一點三,但去年已升至三成六,超越三星,成為該國最大智能手機銷售商。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稱,正就拘捕事件聯繫波蘭當局,獲取更多信息。

圖片來源 : 網路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質疑華為員工在波蘭做間諜,根本「邏輯不通」,稱華為是頂級的全球通訊科技巨頭,波蘭的通訊技術不夠發達,市場規模也有限,有甚麼值得華為透過間諜活動攫取的科技或商業情報呢?社評質疑,事件背後有美國的影子,因為波蘭高度親美,並在爭取美國到波蘭駐軍,「這會不會是波蘭為了討好美國製造的一起冤案呢?」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