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時代已經來臨!何謂物聯網你知道多少 ?

廣告區

您的安全是我們的責任 您的信賴是我們的榮耀-擎億保全

什麼是物聯網?從字面意義來看,是讓生活中所有用品(物)搭載感知技術,並擁有網路連線的能力(聯)。日後,冰箱、汽車、手表甚至辦公桌,都能連上網路,並透過隨時蒐集的數據,主動在適當時機提供你必要資訊。科幻電影中遍布「人工智慧」的場景,再也不是夢想。

圖片來源 : 網路

物聯網的裝置也將超過280億個。 它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口中的“next big thing”,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預言「讓台灣科技產業重新洗牌」的關鍵好牌,更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強調「代工廠一定要搭上的趨勢」。

圖片來源 : 網路

「今年我們已經由e化(electronic)時代走向i化(intelligence)時代」台灣物聯網聯盟理事長、華苓科技董事長梁賓先指出。人跟物之間的互動愈來愈強,將帶來全方位的影響。

i化轉型衝擊:傳產、文創、服務通路

這些改變會如何發生?梁賓先指出,「智能」與「互聯」2大技術是物聯網的核心,隨著國內技術日漸完備,生產各項生活用品的傳統產業,將受到第一波衝擊。

圖片來源 : 網路

「人們要『有感』才會有需求,有需求才會促使技術提升,」梁賓先舉例。從3C產品和穿戴式設備如眼鏡、手表開始,物聯網旋風將一圈圈向外吹往建築、紡織等產業。當傳統大廈必須轉變為智能住宅,紡織成衣得升級做「智慧藍芽衣」時,各種所謂的「傳統」產業勢必得招募更多感知工程師,以因應轉型。 第二波改變,將發生在文創設計與策展等應用領域。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
圖片來源 : 網路

近年來,愈來愈多策展強調使用者體驗,而讓展場能「自動」與觀眾互動的關鍵設備,仍然是感知與傳輸技術,例如一招手,大螢幕上的花朵就會綻放、開始播放音樂等等。 第三波衝擊則在下游的客戶服務與通路端。舉例來說,一般運動手環在店面販售即可,但具備感知器、記憶卡與雲端應用功能的「智慧運動手環」就複雜得多;它必須有App和藍芽服務、定期更新資料庫、甚至要能透過線上客服協助做「運動量諮詢」等。

圖片來源 : 網路

換言之,服務客戶的方式將更趨多元與細緻化,通路也不僅止於實體店面,包括虛擬通路的電商賣場,或透過數位介面,直接以點數方式提供下載,都將愈來愈常見。

圖片來源 : 網路

梁賓先強調:「以i化時代的思維來看,物聯網、雲端技術、大數據、行動裝置和社群媒體,是不可或缺的5個元素,但物聯網是驅動所有需求最關鍵的力量。」原因很簡單:它與人們的生活關聯性最強,應用起來最有感。

圖片來源 : 網路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