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次數多,人就容易短命,這是真的嗎?

夜尿次數多會讓人短命 ?

天冷夜尿次數多,人就容易短命,真的嗎?睡到半夜就得起床解尿是件很辛苦的事。醫師指出,想改善夜尿問題,除了夜間少喝水外,也可透過食物來改善體質。

圖片來源 : 網路

天冷不易流汗

為何天氣冷,尿就特別多?醫師指出:氣溫降低時,身體就不太流汗,其次,有人會想喝點酒或熱湯來保暖,這些水分在身體裡就容易成為尿液,主要形成夜尿的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 : 網路

自律神經緊繃

天氣變冷,膀胱受到自律神經的影響容易緊繃,也會讓人一直想尿。一急走路就很容易不小心跌倒。所以冬天頻尿、夜尿、急尿要特別小心注意,很容易要人命。

圖片來源 : 網路

老人家為何容易跌倒?

提到老人跌倒,醫師分析常見的原因:

白內障:

上了年紀的人常帶有白內障,導致無法看清楚階梯、甚至連廁所的小門檻都看不到,一尿急又視力不好,就易跌倒。

圖片來源 : 網路

室內環境光線不夠好:

室內有很多高低差的地方,缺乏明顯區分,讓視力不好的人易跌倒,所以有人說,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就在家裡。

圖片來源 : 網路

糖尿病易出現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者的神經病變會導致肢體著地的感覺變差,患者也容易跌倒。

圖片來源 : 網路

藥物的代謝能力好壞:

服用多種藥物以及年紀大等都會影響藥物的代謝能力,進而增加跌倒的風險。例如有人前一晚吃的安眠藥,原本早上醒來就該代謝,但有人因為個人體質因素,可能要24小時才代謝完,這些人就容易跌倒。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圖片來源 : 網路

鞋子因素摩擦力太小:

江守山提到,有次他95歲的媽媽跌了一跤,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檢查她的鞋子,並趁她不在家時,把鞋紋不夠的鞋子通通丟掉,因為摩擦力太差的鞋子也是讓人跌倒的原因。

圖片來源 : 網路

攝護腺肥大患者:

醫師提到,有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因為尿不出來就用力擠,結果太用力造成血管爆裂、主動脈剝離,透過影像可以清楚看到他腹部主動脈剝離的地方出現大血塊。事實上,如果他好好控制血壓及治療,就能避免這些困擾,解尿也不會這麼辛苦。

圖片來源 : 網路

有位患者在診間問醫師夜尿的壞習慣要怎麼改善?醫師告訴他:「你都已經50歲了,這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除了睡前少喝水的衛教外,如果是血液檢查雄性激素多,可開藥物服用,讓攝護腺慢慢縮小,進而改善頻尿問題。

圖片來源 : 網路

預防攝護腺肥大的食物

除了藥物外,醫師建議,飲食上可以多吃番茄、胡蘿蔔以及南瓜子,這些食物分別含有:茄紅素、抗氧化劑,以及鋅,這些營養素已知對攝護腺都有幫助。

圖片來源 : 網路

男女都可吃薑黃改善頻尿

圖片來源 : 網路

不管男女,可以多吃薑黃,它可以抑制血尿、蛋白尿,進而提升腎功能,預防夜尿。經常以薑黃煮水後,加入蜂蜜後飲用,或是平常多吃含咖哩的食物,因為咖哩有1/4到1/2的薑黃。除了買粉狀的薑黃,也可以到市場買薑黃回家切片使用。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