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須做好「養腎防寒」

廣告區

保全是警察的夥伴關係-保全協護國土安全-保全總會

記者 李文 綜合報導

冬天是萬物閉藏的季節,人體陽氣也會潛藏於內,如此一來人體新陳代謝相對就較低,要依賴「腎」的作用,以保証身體活動適應大自然變化。因此,冬季養生很重要的一點是「養腎防寒」。

圖片來源 : 網路

脾臟一虛,不但腎臟功能下降,其他各臟的功能也會受到影響,所以冬季在養腎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補脾。

冬季養生必按6穴道

圖片來源 : 網路

養生訣竅1:

每晚睡前泡腳後,按摩足底湧泉穴100下,至發熱為止,這樣就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等症狀。

● 湧泉穴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當用力彎曲腳趾時,足底前部出現的凹陷處即是。

養生訣竅2:

按摩足三里穴1~3分鐘,具有防病保健、調理脾胃之作用。

● 取穴點在膝蓋下方3吋處(約四指併攏寬)

養生訣竅3:

按摩三陰交穴1~3分鐘,還可以按摩太溪穴,具有補腎補脾的作用,對於預防手腳冰冷有好處。

● 三陰交穴取穴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4指寬,脛骨內側後方凹陷處。

● 太溪穴位於足內踝尖與跟腱中間。

養生訣竅4:

將手搓熱後,用右手中間三指在該處旋轉按摩50~60次。所以揉揉丹田能補腎固精,健脾益氣。

丹田位於肚臍下1~2寸處

養生訣竅5:

兩手搓熱後用手掌上下來回按摩50~60次,兩側同時或交替進行。按腎俞穴對腎虛腰痛等有防治作用。

●腎俞穴為餘第二腰椎旁(於肚臍正後方),脊椎左右兩側約兩指寬處。

廣告區

有珈修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