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憋尿嗎 ? 小心引發感染風險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記者 張勝豐 綜合報導

日前一篇報導一名30多歲工程師,喝水量少,加上又常憋尿,已經出現身體不適,發高燒,前往醫院求診,診斷出急性膀胱炎,醫師提醒民眾不應該常憋尿,以免引發感染的風險。

偶爾短暫的憋尿,不會立即對身體產生不適,但是經常性或者憋尿太久,可能會引起感染,首當其衝是膀胱發炎。一旦細菌感染沿著膀胱、輸尿管往上到腎臟,可能引發腎盂腎炎,甚至是敗血症,最嚴重導致休克,有生命危險。

尤其是罹患慢性疾病、糖尿病患或抵抗力較弱者,更應注意感染的風險。憋尿除了可能引發膀胱炎、腎盂腎炎,細菌往下也容易感染尿道發炎。當尿道受感染時,會有頻尿、排尿有灼熱感、下腹部不適等症狀。

圖片來源 : 網路

解尿的頻率會因人而異,和工作性質、飲食飲水生活習慣、身體狀況,甚至和天氣有關。在夏天身體水分會較多隨流汗排出體外,但是秋冬因皮膚表面散熱較少,體內水分會往排尿系統,因此在冬天的解尿需求較頻繁,也不應該常憋尿。

圖片來源 : 網路

另外,千萬不能因為要降低解尿頻率而減少喝水,以免導致結石、泌尿道感染、便祕、血液濃度過高等風險,反而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