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致力打造水岸花都 朝向宜居城市邁進

記者 賴令倫 綜合報導

黎明溝水環境改善成生態河,(22)日啟用典禮同時舉辦中秋河畔音樂會(記者 賴令倫 翻攝)

中市南屯區黎明溝過去為典型灌排兩用區域排水,具備多樣性的溪流環境,是當地豐富水生、動植物主要棲息區域,但因都市開發失去部分河道、形成社區型水域,且舊有砌石護岸破損嚴重,加上近年污水流入,生態遭破壞。黎明溝改善工程獲得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補助,將原有混凝土護岸改為植生緩坡,設置全齡化步道長度約400公尺,本月(22)日正式啟用,市長林佳龍表示,完工後呈現嶄新的水岸環境景象,打造生態河, 提供市民朋友舒適水岸友善環境,黎明溝復活也是最重要的中秋節禮物。

市府爭取前瞻計畫改善,讓台中生活環境品質愈來愈好。(記者 賴令倫 翻攝)

黎明溝水環境改善增設環境教育解說平台、河岸景觀平台及黎龍橋歷史解說平台等,(22)日啟用典禮同時舉辦中秋河畔音樂會,林市長、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何文海、張耀中、劉士州、朱暖英出席共襄盛舉,和民眾在樹蔭綠草的河畔,感受的自然風光,並復育放養原生種魚「條紋二鬚䰾」,期能恢復河川生命力。

廣告區

蘋果豬包車旅遊
市府進一步推動全流域治理,打造台中成為海綿韌性城市,也因為水流域的整治,台中人城市光榮感回來了。(記者 賴令倫 翻攝)

林市長表示,水利局從105年開始規劃黎明溝,當時還沒有前瞻基礎建設,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當去年行政院推出前瞻基礎建設時,就讓台中率先獲得補助,黎明溝從斷頭排水溝,現已完成呈現嶄新的水岸環境景象,兼具防洪、文化、生態、景觀功能,提供市民朋友散步、野餐及欣賞自然風光等活動的舒適水岸空間。

發展在地水岸特色,全力爭取前瞻計劃,讓台中生活環境品質愈來愈好,站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驕傲的說「我是台中人」。 (記者 賴令倫 翻攝)

市府進一步推動全流域治理,持續擴大整治柳川上、下游,也讓綠川整治往南區推進,以完整形塑綠川、柳川新軸線風貌,打造台中成為海綿韌性城市,也因為水流域的整治,台中人城市光榮感回來了。為使台中市水域發展更完善,林市長表示,市府提出惠來溪、潮洋溪、筏子溪及南勢溪等水環境改善計畫,發展在地水岸特色,全力爭取前瞻計劃,讓台中生活環境品質愈來愈好,站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驕傲的說「我是台中人」。

廣告區

因應新冠肺炎 公寓大廈管理公會 關心您